念吾

念吾:第六章

“都不对,最痛的是做数学”涂杰一针见血。念吾听到这个答案,立刻搞怪的捂住头扮做被平时奋笔疾书演算的样子胸有成竹的算出答案等于5,结果选项没有5的样子“我心好痛,我算错了吗?为什么没有5,我在哪,我在做什么”数学是什么,数学就是你以为你会做题。搞怪又生动的桥段逗的涂杰捂住自己70分的试卷认真的说“念吾你太幸福了,你妈都不会因为考的不好骂你,我妈看到这个分数估计又要啰嗦我很久”。念吾成绩中下游,但是没什么压力“我妈从来不因为考试打我,她觉得学习是自己的事情,大人逼没用的。她比较在意我怎么做人”

“那你妈打你是因为你为人不怎样咯”涂杰抓住漏洞

“滚,我妈前天打我,你猜因为什么”

“为什么”

“我在她前面走着走着突然就是一下,她说我走路的姿势好奸诈。把我给气的,差点没一拳给我妈回过去”这奇怪的理由让涂杰笑的对着课桌就是一顿锤“你…….你……..你妈也太幽默了…….”。

“幽默个屁,滚,走了走了。”念吾背着书包拖着笑道停不下的涂杰。


念吾最近都一个人回家,他在故意躲原一。但今天念吾没有直接回家,而是又到校门口的精品店去逛了逛,确保那个可爱的水晶球没有被买走。念吾对婉如的喜好习惯一无所知,只是涂杰那天提了一次水晶球,偷来的50已经用完了。他便一直悄悄的记在心里。暂时买不起的念吾只能每天去那个店里跟老板商量把这个水晶球留着,老板爽快的答应,,念吾才真正放心下来往家走。

念吾打算用原一的方法挣零花钱,所以今早出门的时候,不仅没有叠被子,还故意把衣柜门的一边给打开,露出里面像乱七八糟杂在一起的衣服,甚至还狠心的把心爱的史努比娃娃扔到床下。为的就是今晚回家能确保暴风雨的到来,自己则好顺水推舟,本来念吾还在为怎么拿钱苦恼,是在某天见到小溪的下午,小溪提醒自己才想起来的,连准备的方法都是她教的。

“我就陪你到门口,你准备好了吗?可能话会很难听”小溪放开牵着念吾的手

“不达目的誓不罢休,有没有这一茬都没在怕。”念吾故意翘起脚扮帅。

果不其然,推开门,责骂时准时送达。“你看看你那个垃圾堆,真的教不会你。你就适合住在猪圈里面,怎么会有你这样的人”母亲面部狰狞程度保持着一贯的高水准。“我不是故意的,要不妈你给我零花钱吧,一次10块,我保证每天房间都是干干净净的”张玉兰一时没反应过来………………………….

没理念吾也没在念叨就直接去厨房做晚餐。念吾也没想到母亲居然不接话,尴尬的站在客厅……………………………..回到房间的念吾只能静静地等待晚餐时间再提。

“下来吃饭了”听到母亲的声音念吾开始深呼吸,不要怕就是硬来,念吾捏着拳头给自己打气。


“行不行”念吾战战兢兢的征求同意。

“5块一次,一星期三次。把你的猪圈给我收拾干净”念吾偷偷看了看母亲面无表情

“我1、3、5打扫,明天周三我就开始,你是先给钱还是后给钱”。

“你打扫完了我要检查不干净不给”母亲还是面无表情。“遵命”一整个晚餐时间念吾都在强忍笑意,他算了算水晶球三十五,一星期十五块,打扫7次就能买下。可预见的是接下来的俩周,快乐仍然会是主旋律。这样的期望然念吾在学校的表现越来越活泼,老师对念吾上课都抑制不住的兴奋讲话颇有微词。

“怎么样,你妈答应你了吗?”小溪迫不及待的要验收自己的方法是否奏效

“你来啦,你给我个联系方式吧,我想立刻告诉你都不行”这样直白的话让空气中都写满亲近二字。

“我家穷,我没有电话”小溪脱掉长裤掀开被子自觉的躺在念吾身旁。

“你妈妈这几天还打你吗”念吾捧着小溪肉肉的脸,全然忘记了小溪问她的问题

“没有,我只是想不明白。我有这么糟糕吗?为什么全世界只有我挨打”

“我也天天挨打啊,理由层出不穷,你这么可爱,不应该挨打的”念吾很喜欢小溪肉肉的脸。

“你不明白,我是说我很喜欢真实的自己,我喜欢走路蹦蹦跳跳,我喜欢用肢体去表达我的心情,心情好我就好挥拳庆祝,难过我就想不说话。可是我妈每次在我蹦蹦跳跳的时候都骂不像个女孩,甚至说我是个变态。我沉默不说话的时候我妈就说我孤僻”小溪并不是难过,而是深深的不理解。

“我理解你,我妈也经常骂我不男不女。我只是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而已,听的时候呀,你不能仔细想,就左耳进右耳出。分散你的注意力,你就没感觉了”

“念吾,我不需要方法,我是想理解有问题的到底是我,还是她们”念吾放下捧着小溪脸的手开始仔细思考。9点到9点15,俩个孩子就这样沉默着。

“小溪,我没有你这么聪明会去思考,我觉得很多事情是不能经过思考的,你只能闭着眼睛忍,你每次挨打你会去想原因所以你痛苦,而我每次都是想别的,所以我能忍,那些词语会撕碎你的。相信我,你不去面对就不会痛”。念吾的眼泪悄悄从耳朵滑过,连他自己都没有感觉。

“我停止不了思考,我就是想弄明白这一切是为什么,我妈希望我像男孩一样坚强,又希望我像女孩一样温柔,她讨厌我像男孩一样大大咧咧,讨厌我像女孩一样爱哭,她讨厌我像女孩一样心思细腻,她讨厌我像男孩一样没心没肺。我怎么做都不对”

念吾突然激动的坐起来,露出赤裸的上身。

“我是男生我也很爱哭啊,这和我是一个坚强的人又不冲突”

“你妈是不是重男轻女啊?”念吾其实不太明白什么叫重男轻女。

“不是,我可能就是达不到她的要求。

“管他妈的,开心你就放肆庆祝,不开心你就哭个歇斯底里。男孩女孩都是以一样的。怎么开不开心还要分男女”

“念吾,你不明白。你走在路上蹦蹦跳跳骂你的词语是不懂规矩,骂我的词语是不男不女,你和同学在课间打闹对应的是调皮,我的课间调皮换来的是女同学在背后议论我是不是在勾引他”

“勾引他?”念吾一脸疑惑

“我有个玩的特别好的男同学,我俩走路总是勾肩搭背。我是喜欢这个动作,不是喜欢他。可我没法解释。”

“这些二百五,勾肩搭背就这么说,那我光着上身,你没穿长裤。她们要是看见不知道会八卦成什么样,你别和她们玩了。你也别想了。随他妈的便,破罐子破摔。”

“念吾,你是铁罐子,我就是一个玻璃瓶,一摔就碎了。我疼”小溪把自己藏进被子里,念吾有些颓然,他觉得小溪虽然没有他这么有强大能去面对这些苦难,但是小溪才是那个更聪明的人。念吾再说不出什么安慰的话,只能躺在用力的把小溪抱在怀里“以后你要想不明白不开心,你就到我怀里来躲着吧”。

俩个孩子紧紧的贴在一起,赤裸的不是身体而是心灵。沉沉睡去的夜晚疑惑并没能被解决。这些问题小溪解决不了,念吾感受不到。一个巨大的性别鸿沟隔绝了指引孩子相互理解的道路,而念吾也应该庆幸自己没有回答小溪的问题,成功了吗,成功了一半。失败了吗,天就塌了。

评论